己烯氢羧基化反应中钯膦催化剂作用机理的原位红外光谱研究

Abstract: 以PdCl2(PPh3)2-PPh3为催化剂母体, 醇为溶剂, 烯烃的氢羧基化反应, Knifton分离出HPdCl(PPh3)2·SnCl3; Bardi等得到trans-Pd(COPr-n)Cl(PPh3)2, 认为此反应是氢化物机理, Carinato等用甲醇作溶剂, 反应后得到trans-[Pd(COPr-n)Cl(PPh3)2]和trans-[Pd(COOMe)Cl(pph3)2]两种配合物. 提出反应经由Pd—H与Pd—CO2R中间物有关的两条路径, Pd—CO2R是由CO插入Pd—OR中形成的. 至今,  对该反应的机理仍有争议.  本文用原位红外光谱法跟踪反应全过程, 检测反应中的活性中间物, 提出在合成气压力下钯-膦催化剂烯烃氢羧化的反应机理.

Subject Area物理化学与绿色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