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离子复合物单分子膜的聚集结构研究

Abstract: LB膜在非线性光学材料、生物传感器等众多领域有着诱人的应用前景,受到了广泛的关注.为了充分发挥LB 膜的功能,必须制备高度取向、无缺陷的LB 膜,因此充分把握LB膜的构成单元单分子膜的聚集结构显得十分重要.由于气液界面离子复合结构的形成对单分子膜的聚集结构产生很大的影响,近年,有关这方面的工作越来越活跃.本文以探讨气液界面离子复合物单分子膜的聚集行为为目的,对处在纯水及聚乙烯亚胺(PEI)水溶液上的单分子膜进行了考察。含有两个疏水链的两性分子,由于本身具有较强的自身集合能力,被认为是制备优质LB膜的潜在材料。实验中所采用的两性分子为含两个疏水链及强亲水性磺酸盐基的化合物,该化合物具有形成双分子膜的功能,是由国武合成的最早的人工合成双分子膜材料之一。作为双分子膜,对它的研究已比较透明,但作为单分子膜尤其是离子复合物单分子膜的研究,还鲜为人知。

Keyword: 单分子膜 聚集结构 阴离子型两性分子 聚乙烯亚胺 Monolayer Aggregation Structure Anionic Amphiphile Polyethyleneimine; Subject Area物理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