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种典型的含硫磷添加剂之复配体系在润滑油中的协同作用机理

Abstract: 润滑油品的质量是决定现代科学技术和工业生产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而改进润滑抽添加剂的性能并开发其复配技术则是提高油品质量的关键。硫化烯烃和二正丁基亚磷酸酯作为极压抗磨减摩添加剂已经广泛地应用于S-P型齿轮油中,两者复配使用可以产生协同效应也有一些研究报道,但还未见有关其协同作用机理方面深入系统的研究成果发表。因此,利用HQ-1型摩擦磨损试验机考察了这两种常用的典型添加剂复配体系的润滑性能,并用微观分析测试手段考察了两者复配使用时的协同作用机理。结果表明,硫化烯烃与二正丁基亚磷酸酯复配使用时的最高无卡咬负荷有明显提高,并以P/S摩尔比为0.02时的提高幅度最大,这归因于磨合效应的优化,反应膜与底材结合强度的提高,以及元素硫和磷与铁反应速度的最佳匹配;在一定的条件下,这种复配体系还能生成一种新的含磷化合物,并在摩擦表面形成含硫富磷的混合反应膜,硫和磷在膜中分别主要以硫化铁和磷酸铁的化合态形式存在。

Keyword: 极压抗磨添加剂 润滑油复配体系 混合反应膜 协同效应 协同作用机理 Extreme Pressure-antiwear Additives CombInation System In lubricatIng Oil Composition Reaction Film Synergistic Effect Synergistic Effect Mechanism; Subject Area材料科学与物理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