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磷-氮型极压抗磨添加剂性能的研究

Abstract: 合成了一些磷-氮型极压抗磨添加剂烷基亚磷酸酯胺盐和氮杂环胺盐,并对其油溶性和润滑性等进行了试验研究。结果表明,磷-氮型极压抗磨添加剂的化学结构对其油溶性和极压抗磨性都有较大的影响:烷基链增长有助于油溶性的改善,氮杂环胺盐的油溶性更好;伯胺盐的抗磨性比仲胺盐和叔胺盐的都好,氮杂环胺盐的抗磨性更好;磷-氮型极压抗磨添加剂的减摩性明显比硫化烯烃、烷基亚磷酸酯和苯三唑十八胺的都好,有的在250 ℃时的摩擦系数仅约为0.04.X射线光电子能谱和俄歇电子能谱分析发现,磷-氮型极压抗磨添加剂在摩擦表面形成了一种含氮富磷的化学反应膜。其中,元素磷是以磷酸铁的化合态形式存在,而元素氮则是以其原有的价态形式存在,这表明氮参与了整个摩擦过程。在试验研究和分析讨论的基础上,通过综合归纳还提出了磷-氮型极压抗磨添加剂的作用机理模式图。

Keyword: 极压抗磨添加剂 磷-氮剂 油溶性 化学反应膜 极压抗磨作用机理 Extreme Pressure-antiwear Additives Phosphorous-nitrogen Agents Oil-solubility Chemical Reaction Film Extreme Pressure-antiwear Functional Mechanism; Subject Area材料科学与物理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