铝质材料的摩擦学表面改性

Abstract: 在工程应用中,铝质材料是一类重要性仅次于钢铁的金属材料。但是,铝质材料作为摩擦学材料,却存在着质软、摩擦系数高、磨损大、容易拉伤且难以润滑等严重弱点。为了总结科学工作者在铝质材料的摩擦学表面改性方面的研究成果,借以推动有关工作的深入开展,对这类材料的各种摩擦学表面改性技术的研究进展及其发展现状作了概述,其中,重点综合介绍的是本世纪八十年代新发展起来的自润滑阳极氧化铝处理技术的基本原理、处理方法和应用等,同时,根据有关的测试和分析结果,对自润滑阳极氧化铝在研究和开发工作中所存在的一些问题,以及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等进行了分析与讨论,并就其今后的发展方向和应当进行改进研究的几个重点课题作了预测与评述。

Keyword 摩擦学表面改性 硬质阳极氧化 自润滑阳极氧化铝 多孔质表面结构 Aluminum Tribological Surface Modification Hard Anodic Oxidation Self-lubricating Anodised Aluminum Porous Surface Structure; Subject Area材料科学与物理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