酯化型环氧化合物摩擦成膜对润滑油摩擦学性能影响之研究

Abstract: 用油酸和环氧树脂合成了一种能够形成摩擦聚合膜的酯化型环氧化合物润滑油添加剂——DE成膜剂。以液体石蜡或二线油为基础油, 在栓-盘式试验机和四球试验机上就DE成膜剂对润滑油摩擦学性能的影响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 添加DE成膜剂明显地改善了润滑油的摩擦学性能; 在基础油中加入DE成膜剂比加环氧树脂、脂肪酸酯或油酸时的摩擦系数低、表面擦伤少、承载能力高、磨损量小。文章还对DE成膜剂在摩擦表面上形成的摩擦聚合膜的作用机制进行了分析和探讨。

Keyword: 酯化型环氧化合物 De成膜剂 摩擦聚合膜 摩擦表面的微观结构 润滑油的摩擦学性能 Esterified Epoxy Compound De Film Forming Agent Friction-polymerizing Film Microstructure Of Frictional Surface Tribological Characteristics Of Lubricating Oil; Subject Area材料科学与物理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