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充聚四氟乙烯对尼龙6摩擦磨损性能影响的研究

Abstract: 用Timken试验机考察了热压成形的PTFE填充尼龙6在干摩擦状态下的摩擦磨损性能及PTFE填充量、滑动速度和负荷对摩擦磨损的影响, 并用X-光电子能谱仪(XPS)和电子探针(EPMA)研究了金属偶件摩擦表面转移膜的组成与形貌。结果表明, 在给定的试验条件下, 填充PTFE能够有效地改善尼龙6的摩擦磨损性能, PTFE的填充量在8~20%(vol)之间时的效果较好, 8%PTFE填充尼龙6的PV值可比纯尼龙6的高1倍; 填充PTFE的效用主要取决于转移膜的特性和PTFE在转移膜中的富集量。

Keyword: Ptfe填充尼龙6 干摩擦 转移膜 表面分析 Ptfe Filled Nylon 6 Dry Friction Transfer Film Xps And Epma Analyses; Subject Area材料科学与物理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