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硫化钼转移膜的X-射线衍射研究

Abstract: 利用X-射线衍射法测定了不同条件下, 在对硫具有不同化学活性的铜、铁、铝底材上形成的MoS2转移膜的晶体取向、物相状态及膜的厚度。探讨了这三种金属底材上在不同条件下形成的MoS2转移膜厚擦磨损性能的差异。结果表明, 在金属底材上的MoS2转移膜, 其基础面呈平行于底材表面排列, 较厚的膜形成在对硫具有较高化学活性的金属底材上。在高温擦涂MoS2的铜样品上, 有Cu2S产生, 磨损试验表明, 这对提高MoS2转移膜的耐磨寿命是有益的。研究结果还表明, X-射线衍射法对于研究固体润滑机理, 尤其是对于解决各种固体润滑膜厚度的定量测定问题是一种有用的手段。

Subject Area材料科学与物理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