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S2与金属表面摩擦后生成转移膜的研究——Ⅰ.用AES和SEM的初步考察

Abstract: 二硫化钼与金属相摩擦可在金属表面上形成一层MoS2转移膜。这种转移膜对润滑效果有着重要的影响。在相同的摩擦条件下, 不同金属底材上的MoS2转移膜的牢固程度不同。作者用扫描俄歇电子能谱(SAM)和扫描电镜(SEM)考察了MoS2在不同金属表面上摩擦转移膜的硫的俄歇电子象和表面形貌, 並用氨离子刻蚀技术与俄歇电子能谱(AES)联用, 试图鉴别MoS2与金属底材附着的牢固程度。最后用栓-盘型摩擦试验机评价了各种金属底材上MoS2转移膜的耐磨性能, 并与金属的硬度, 金属硫化物的原子化能、金属-硫键键能进行了关联。结果说明, MoS2的摩擦转移膜与金属底材附着的牢固程度和耐磨性都难以用物理学说解释, 似乎与该金属的化学活性有关, 本文简要地叙述了这些试验的结果。

Subject Area材料科学与物理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