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四氟乙烯的结晶结构及其抗摩性的研究

Abstract: 本文从电镜考察结晶形态着手, 讨论了聚四氟乙烯的结晶结构模型; 然后对经过不同冷却速率和由不同品种树脂制成的样品进行电镜考察结晶尺寸; 用X-射线衍射法、红外吸收光谱法、熔融热法与梯度-密度法测定结晶度, 并评价它们的抗摩性。聚四氟乙烯是由结晶薄片与无序非晶相问的带状结晶构成的聚集体。同种树脂的样品随冷却速率减慢, 带晶增宽, 结晶度增大, 磨损增大。采用同样的冷却速率时, 不同树脂的样品的结晶度随分子量改变而变化, 抗摩性因分子量减小和结晶度增大而有所改善。

Subject Area材料科学与物理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