羰基合成化学

Abstract: 羰基合成化学是在有机化合物分子内引入羰基和其它基团而成含氧化合物的一类反应,在CO/H2(合成气)存在下,用烯烃、炔烃、醇、胺、卤代烃、不饱和酸、酯、及取代芳烃等为原料,合成醛、醇、酸、酯、酮、酸酐、酰胺、内酯和醌等品种繁多、用途广泛的基本有机化工原料和精细化学品。

本书编辑了羰基合成化学领域内的烯烃氢甲酰化制醛、醇,甲醇羰化制乙酸和甲酸甲酯,CO和亚硝酸酯催化合成草酸酯及其衍生物,氧化羰化制碳酸二甲酯,卤代烃的双羰化制酮酸、酮酯和酮酰胺,以及乙炔羰化制丙烯酸等十一章,详实地介绍了国内外的生产和科研情况,同时亦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这一领域内我国科研工作的进展和水平。

本书可供石油化工、催化学科相关领域内的科研人员、大专院校师生、生产企业的技术人员和工人同志的学习和参考。

Subject Area物理化学与绿色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