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功能超疏水表面的制备及性能研究

Keyword: 超疏水表面 多功能 耐久性 透明性 可控润湿性 Superhydrophobic Surface Multifunction Durability Transparency Controllable Wettability

Abstract: 超疏水表面由于具有自清洁,防污防腐等性能在工业、日常生活、生物、医学等领域有着潜在的应用价值,近年来成为表面功能材料研究的热点。具有多种功能的超疏水表面能进一步扩大超疏水表面的应用范围,提高其应用价值,受到了研究者们的广泛关注。本文在大量文献调研的基础上,结合超疏水表面在实际应用中的局限性,制备了几种多功能的超疏水表面,系统考察了相关因素对表面性能的影响规律,主要研究内容与结论如下:

1. 利用砂纸为模板,冷压烧结制备了聚四氟乙烯(PTFE)表面。考察了冷压压力、烧结温度和模板对 PTFE表面润湿性的影响,研究发现烧结温度是影响 PTFE 表面润湿性的主要因素。以棉织物为模板,利用同样的方法得到PTFE 超疏水表面,对表面的耐久性进行考察,并且对 PTFE表面烧结后特定形貌产生的原因进行了初步分析。结果表明所制备的 PTFE表面具有很好的耐磨性和稳定性,PTFE 表面的微纳米结构是在熔融温度以上烧结冷却过程中,由表面结晶态和无定形态共同组成。

2. 在棉织物表面引入非响应性的低表面能分子,利用原子转移自由基聚合(ATRP)的方法,在棉织物表面接枝聚 N-异丙基丙烯酰胺(PNIPAAm),得到温度可控润湿性的棉织物表面。考察了 PNIPAAm 的接枝密度对表面润湿性的影响,对不同温度下表面润湿性变化的原因进行了分析。利用 ATRP 法将聚 2-甲基丙烯酰氧基乙基三甲基氯化铵(PMETAC)分子刷接枝到棉织物表面,考察了溶剂对 PMETAC 表面进行离子交换的影响及阴离子对 PMETAC 接枝棉织物表面润湿性能的影响。研究表明水是离子交换的不良溶剂,甲醇/水混合液、甲醇和丙酮是离子交换的良溶剂。通过选择合适的阴离子可以实现棉织物表面润湿性的可逆调控。 面润湿性的影响,得到了阴离子可控润湿性的 MWCNT 涂层。利用刻蚀沸水处理的方法得到粗糙的 Al 基底,在基底表面修饰 PMETAC 和3-(异丁烯酰氧)丙基三甲氧基硅烷的共聚物(PMETAC-co-TSPM),利用 PMETAC 中吸附的阴离子不同对所制备表面的润湿性进行调控。

3. 以聚氨酯 (PU) 为粘结层,采用旋涂的方法制备 为粘结层,采用旋涂的方法制备 为粘结层,采用旋涂的方法制备 为粘结层,采用旋涂的方法制备 PU/TMSPU/TMS -SiO2(三甲 基硅修饰 的纳米二氧化硅 )的透明超疏水复合涂层,重 的透明超疏水复合涂层,重 的透明超疏水复合涂层,重 点研究了干燥温度对复合涂层表面润湿 研究了干燥温度对复合涂层表面润湿 性能 的影响。此外,在复合涂层中引入含铕荧光物质制备了具有性能、且 的影响。此外,在复合涂层中引入含铕荧光物质制备了具有性能、且 的影响。此外,在复合涂层中引入含铕荧光物质制备了具有性能、且 的影响。此外,在复合涂层中引入含铕荧光物质制备了具有性能、且 透明的超疏水表面。

4. 利用 ATRP 反应在多壁碳纳米管(MWCNTs)表面 接枝聚 PMETAC 分子刷,采 用喷涂的方法在铜基底上制备 MWCNT-PMETAC 涂层。着重研究了阴离子对涂层表面润湿性的 影响,得到了阴离子可控MWCNT涂层。利用刻蚀 沸水处理 的 方法得到粗糙的 Al 基底, 在基底表面 修饰 PMETAC 和 3-(异丁烯酰氧 异丁烯酰氧 )丙基 三甲氧硅烷的共聚物(PMETAC -co -TSPM) TSPM) ,利用PMETAC 中吸附的阴离子不同对 所制备 表 面的润湿性进行调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