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性能酯类合成润滑油的制备及其性能研究

Keyword: 酯类合成油 降解机制 抗氧剂 极压抗磨添加剂 摩擦学性能 Synthetic Ester Lubricant Degradation Mechanism Antioxidant Extreme-pressure And Anti-wear Additive Tribological Behavior

Abstract: 本论文论述了酯类合成润滑油的研究进展与发展趋势,并在此基础上得出本论文的选题依据,系统开展了合成酯构性关系、降解机制以及与添加剂感受性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主要研究内容和结论如下:

1.通过酯化反应制备了三种不同类型的酯类合成基础油(多元醇酯、芳香羧酸酯和复酯),并对其理化性能及润滑性能进行了评定,从而获得了较为系统的合成酯组成、结构与性能的关系规律。

2.系统研究了酯类合成基础油在苛刻条件下(如高温、氧化气氛等)的氧化失效过程并对其失效机制进行探讨,考察了酯类油的氧化对其摩擦学性能的影响。研究表明,氧化反应和水解作用是酯类油失效的主要原因,酯类油在氧化过程中产生的化学组分对其理化性能和摩擦学性能有很大的影响。

3.采用RBOT、PDSC、TGA和烘箱氧化试验等方法系统研究了不同类型酯类合成基础油与传统抗氧剂之间的复配规律及其作用机理。结果表明,胺类抗氧剂在酯类油中的抗氧化效果明显优于酚类抗氧剂,更加适合应用于高温领域;此外,主抗氧剂T531和辅助抗氧剂DLTDP在基础油1427中展现出良好的抗氧协同作用,可有效提高基础油的抗氧化性能,这种协同效应主要是基于两种抗氧剂不同抗氧机理共同作用的结果(T531:自由基捕获剂;DLTDP:氢过氧化物分解剂)。

4.采用四球试验机研究了不同类型酯类合成基础油与极压抗磨添加剂(T306和T307)之间的复配规律及其作用机理。研究表明,两种添加剂均可不同程度地改善酯类油的摩擦学性能,其中 在酯类油中展现出优异的减摩抗磨以及极压性能,其综合性能优于T306。SEM和XPS分析表明,添加剂分子在摩擦副表面发生了复杂的摩擦化学反应,生成了一层边界润滑薄膜,从而起到一定的减摩、抗磨以及极压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