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酰亚胺薄膜的制备及其磨擦学性能研究

Keyword: 聚酞亚胺 制备工艺 杂化薄膜 摩擦学性能 Polyimide Preparing Process Hybrid Film Tribological Characteristics

Abstract: 在对聚酰亚胺及其新型材料的合成方法、聚酰亚胺的结构对于聚酰亚胺的性能影响以及聚酰亚胺杂化材料的研究现状进行广泛调研和深入分析的基础上,确定以均苯四甲酸酐(PMDA)为合成聚酰亚胺的酸酐单体,而以邻苯二胺(OPA)、间苯二胺(MPA)、对苯二胺(PPA)和4,4'-二氨基二苯醚(ODA)为合成聚酰亚胺的二胺单体。 采用提拉法和浸渍成膜的方法制备聚酰胺酸薄膜,然后在300 ℃下热亚胺化得到聚酰亚胺薄膜。考察了成膜工艺对于所得到的聚酰亚胺薄膜的摩擦学性能的影响。我们揭示并总结了聚酰亚胺薄膜的摩擦磨损机制,以及共聚对于聚酰亚胺薄膜的性能影响的原因,同时也解释了在成膜过程中所采用的超声波对于改善聚酰亚胺薄膜的摩擦学性能的原因。 纳米粒子对于聚酰亚胺杂化薄膜的摩擦学性能有着明显的影响,通过显微分析,从物理、化学和微观结构出发探讨了纳米粒子对于改善聚酰亚胺杂化薄膜的摩擦学性能的原因。 研究结果表明:

1.采用提拉法所制备的聚酰亚胺薄膜的摩擦学性能随着聚酰亚胺的类型不同而有很大的差别,对于共聚型的聚酰亚胺,其摩擦学性能随着原料所采用的二胺单体的不同而有着很大的差异,在耐热性能方面表现的尤其明显。

2.与直接热亚胺化得到的聚酰亚胺薄膜相比,将聚酰胺酸薄膜超声波处理后在经过热亚胺化所得的聚酰亚胺薄膜,其摩擦学性能有着非常明显的改善。

3.探讨了对偶件钢球和陶瓷球与聚酰亚胺薄膜对磨时的摩擦磨损机制,结果表明随着对偶的不同,摩擦磨损机制也是不同的。

4.氧化物纳米粒子对于改善聚酰亚胺杂化薄膜的摩擦学性能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它不仅能够降低聚酰亚胺薄膜的磨损,而且还能够使得聚酰亚胺薄膜有很稳定的低的摩擦系数。

Subject Area聚合物摩擦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