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面修饰纳米微粒的制备、结构表征及摩擦学性能研究

Keyword: 纳米微粒 润滑油添加剂 固体润滑剂 摩擦学性能 Nanoparticles Oil Additive Solid Lubricant Tribological Properties

Abstract: 本论文合成、表征了DDP或油酸修饰的PbS、PbO、ZnS和Zn(OH)2纳米微粒,并对它们在室温下作为润滑油添加剂以及在不同温度下作为固体润滑剂的摩擦学性能及机理进行了较系统的研究。首次探讨了修饰纳米微粒中修饰剂和无机纳米核各自对摩擦学性能的贡献,以及不同修饰剂和纳米核对摩擦学性能的影响,研究获得了以下具有创新意义的结果:

1.由于有机表面修饰层键合于无机纳米核的表面,使得修饰纳米微粒的分散性、化学稳定性以及表面修饰层的热稳定性等得以明显提高;

2.修饰纳米微粒在很低的添加浓度下即可显著提高基础油的摩擦学性能,其中纳米核的主要贡献是减小摩擦和在较高负荷下降低磨损;单纯修饰剂在低负荷下具有较好的抗磨效果;

3.纳米核的化学组成、晶体结构对摩擦学性能的影响不大;但修饰剂的不同却对减摩能力产生很大的影响,而对抗磨性能影响不大;

4.修饰纳米微粒作为固体润滑剂在室温及473 K时良好的摩擦学性能归因于修饰剂的贡献和作用;在773 K下修饰剂已完全分解,裸露的无机纳米核及其氧化产物起到了一定的减摩抗磨能力,从而有可能实现室温到高温的连续润滑。

Subject Area纳米摩擦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