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子有序组合体及其功能性研究

Abstract: 应用NMRE、ESR, SAXS, FT-IR、UV-VIS、 XPS等现代分析技术,系统地研究了胶束、微乳液和层状液晶等分子有序组合体体系的结构与性质,考察了胶束的增溶作用,微乳液的微反应器功能,层状液晶及其层状液晶与纳米粒子混合体系的润滑性能。本文的研究工作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运用电子自旋共振法和紫外光度法研究了竹红菌甲素(HA)和痴囊腔菌素(EA)在三种表面活性剂(十二烷基硫酸钠,十六烷基三甲基溴化铵,TrltonX一100)胶束溶液中的增溶,实验结果表明,竹红菌甲素(HA)和痴囊腔菌素(EA)增溶在十二烷基硫酸钠、十六烷基三甲基溴化铵、Triton一100胶束的内核。在从溶质分子和空胶团的缔合平衡常数求得298K时竹红菌甲素(HA)和痴囊腔菌素(EA)在每个十二烷基硫酸钠,十六烷基三甲基溴化铵和TrltonX一100胶团中平均增溶的分子数目Rpm分别为24.1、276、103和14.1、126、172。实验分析表明胶团的大小是决定其曾溶量的一个重要方面。

●利用表面活性剂的缔合效应,在由表面活性剂生成的有序分子组合体W/O微乳液中首次合成了稀土杂多化合物Pb4[Ce(Ⅳ)W10O33]·32H2O纳米粒子,以TrltonX一100/n-C10H21OH/H2O体系W/O 微乳液为基础,分别以K8[Ce(Ⅳ)W10O33]·30H2O和Pb(CH3COO)2水溶液代替组分水制备W/O微乳液。然后将两种微乳液混合,得到淡黄色沉淀,经离心、洗涤、干燥得Pb4[Ce(Ⅳ)W10O33]·32H2O纳米粒子。经电镜分析所得Pb4[Ce(Ⅳ)W10O33]·32H2O纳米粒子为粒径小于10nm的细小颗粒。以同样方法合成了粒径约为10nm的Ba3[Co(Ⅱ)W12O40]·nH2O纳米粒子。

●以油酸/三乙醇胺/液体石蜡/水体系层状液晶为润滑剂,测定其在铝合金表面磨痕宽度和摩擦系数,并与液体石蜡和商用润滑剂十二羟基锂基脂进行了比较。实验结果表明,OLA/TEA/LP/H2O体系层状液晶具有较好的极压性能,对于铝合金材料是一种较好的润滑剂。

●用电子自旋共振法和1H NMR方法测定TrltonX一100/n-C10H21OH/H2O体系层状液晶的结构。用高速环块磨损试验机考察了不同组分含量的层状液晶对铝合金—钢摩擦副润滑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随着水含量的增加,层状液晶稳定性降低,润滑效果也降低,随着TrltonX一100含量增加,层状液晶稳定性增加,其润滑效果提高。

●利用层状液晶中溶剂厚度的限定性,在TrltonX一100/n-C10H21OH/H2O体系层状晶体中,分别以0.1mol·dm-3 Zn(CH3COO)2和0.1mol·dm-3 Na2S代替组分水制备出粒径约为10nm ZnS粒子,并对层状晶体中ZnS纳米粒子的抗磨性能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ZnS纳米粒子能提高TrltonX一100/n-C10H21OH/H2O体系层状晶体的抗磨性。

Subject Area胶体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