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二嗪N,N'-二氧化物光还原生成氮氧自由基的电子自旋共振研究

Abstract: 对所制备的13个对二嗪N,N'-二氧化物样品作了原位光解电子自旋共振波谱研究。由吩嗪N,N'-二氧化物、1,2,3,4-四氢吩嗪N,N'-二氧化物、2-甲-3-乙酰基喹喔啉N,N'-二氧化物,通过光还原过程人溶剂分子夺取氢原子,分别生成三个稳定的氮氧自由基:5-羟基吩嗪-10-氮氧自由基、1,2,3,4-四氢-5-闳基吩嗪-10-氮氧自由基和1-羟基-2-甲基-3-乙酰基喹喔啉-4-氮氧自由基,记录到它们分辨良好的电子自旋共振谱。对这三个自由基采用INDO方法作了平面构型F的近似分子轨道理论计算。对模型化合物1-羟基喹喔啉-4-氮氧自由基采用GEOMOS程序作了构型优化计算。对平面弯曲构型的5-羟基吩嗪-10-氮氧自由基,1-羟基-2-甲基-3-乙酰基喹喔啉-4-氮氧自由基利用构型优化结果作了INDO计算。计算结果解释了电子自旋共振实验结果,并且确定了这三个自由基的电子结构和分子构型。提出了对二嗪N,N'-二氧化物光化学反应的自由基机理。

Subject Area结构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