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紫精化合物在光化学还原水中的行为

Abstract: 本工作合成了三种双紫精化合物:

CH3-+NPh-PhN+-(CH2)n-+NPh-PhN-CH3[V2+(CH2)nV2+],n=2,3,4 分别利用循环伏安,ESR,电子光谱对其进行了观察。循环伏安表明:双紫精在电化学还原过程中发生双电子转移;ESR的结果则表明,双紫精经光化学还原形成阳离子双自由茎。电子光谱与ESR均得出:双紫精(n = 3.4)的双还原类发生分子内缔合现象,而V+(CH2)2V+则由于太短的次甲基链而不能产生内缔合。当用可见光辐照Ru(bpy)32+)/双紫精/EDTA/K2PtCl6的水溶液时,发现在较高溶液pH度下,H2产率显著减小(尤其是n = 3,4);阳离子双自由基易于形成内缔合型离子而降低本身转移电子的能力。高pH环境中的低产H2率主要是由几乎不具备还原水能力的内缔合型离子的富集所致。本工作认为,双紫精(特别是n = 2)作为双电子转移中继物是可行的。

Subject Area结构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