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物分析中的高效液相色谱方法研究

Keyword: 药物分析 高效液相色谱 离子液体 毛细管电泳 Drug Analysis High-performance Liquid Chromatography Ionic Liquids Capillary Electrophoresis

Abstract: 药物分析及其新方法开发是目前和未来分析化学研究的前沿领域,也是一个热点领域。本论文围绕药物分析的方法研究,以高效液相色谱在药物分析中的应用为研究目标,分别从生物样品中药物含量的测定、复方中药以及植物药中有效成分的测定、离子液体作为高效液相色谱流动相添加剂新体系的建立及其在药物分析中的应用三个方面利用高效液相色谱仪及毛细管电泳仪进行了研究。研究内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针对生物样品中药物含量的测定进行了如下研究:

(l)通过对样品预处理方法的考察、色谱条件的优化以及方法稳定性的考察,发展了一种测定吗啡血药浓度的高效液相色谱法,该方法适合于吗啡的治疗药物检测和药代动力学的研究。

(2)使用高效液相色谱法和同位素标记示踪法建立了测定血浆中胃液多肽含量的新方法,并对该新药在大鼠体内的药代动力学进行了研究,该研究未见文献报道。

(3)通过对色谱条件的系统考察,发展了一种测定小鼠脑组织中神经递质含量的高效液相色谱法,该方法适合于临床组织病理的诊断。

针对中药有效成分含量的测定进行了如下研究:

(4)首次使用电化学检测器,建立了分析野黄芩苷的高效液相色谱新方法,利用该方法测定了半枝莲提取物中野黄芩苷的含量并优化了样品提取方法。该方法灵敏度高,选择性强,样品预处理简便,适用于中药材的质量控制。

(5)根据复方制剂开发的需要,建立了分析测定“肾复康”中黄酮类化合物野黄芩苷和芦丁的高效液相色谱新方法,为该药物提供了质控方法。

(6)应用三元混合流动相,建立了分离测定黄芩中野黄芩苷、芦丁和黄芩苷三种黄酮类化合物的高效液相色谱-电化学检测器新方法,该方法通过对流动相配比的调节即可获得适合的分离度。

(7)依据中药材中有效成分性质的特点,使用离子对试剂,建立了测定水苏碱含量的离子对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新方法;同时建立了测定水苏碱含量的毛细管电泳法新方法。利用上述两种方法测定了益母草中水苏碱的含量,为复方制剂“肾复康”提供了质控方法。

(8)建立了一种分析西北特有植物中岩白菜素含量的高效液相色谱方法。该方法为优化提取岩白菜素的正交实验提供了数据支持,证明除其他植物以外该植物也含有岩白菜素,扩大了岩白菜素的药用植物来源。

离子液体作为高效液相色谱流动相添加剂新体系的研究及其应用:

将烷基咪唑类离子液体和烷基吡啶类离子液体作为流动相添加剂引入高效液相色谱中,增加了现有流动相添加剂的种类和数量,同时也扩大了此类离子液体在色谱领域的应用范围,此工作在国内外均为首次进行。并且通过使用烷基咪唑类离子液体作为添加剂开展了在药物分析中的应用。

(9)建立了一种分析儿茶酚胺类化合物的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新方法。该方法不使用其它添加剂和有机溶剂即可有效地抑制碱性化合物峰拖尾的现象,并获得了满意的分离度。

(10)建立了一种分析核苷酸类化合物的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新方法。该方法仅使用离子液体的水溶液而无需梯度洗脱和其它试剂即可在25分钟内实现5种核苷酸的基线分离。通过对不同种类的7种离子液体进行考察,发现了离子液体对分析物的作用规律,探索了其作用机理。

Subject Area高效液相色谱及相关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