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种藏药的化学成分和生物活性研究

Keyword: 裸茎金腰 短穗兔耳草 化学成分 生物活性 环糊精 包结作用 相溶解度法 Chrysosplenium Nudicaule Bunge Lagotis Brachystachy Maxim Chemical Constituents Biological Activities Cyclodextrins Inclusion Phase Solubility Method

Abstract: 对两种藏药裸茎金腰(Chrysosplenium nudicazlle Bunge)和短穗兔耳草(Lagotis brachystachy Maxim)的化学成分进行了系统研究。经硅胶、聚酰胺、RP-18等层析手段,共分离得到了55个化合物,运用核磁共振波谱等方法,鉴定了40个化合物的结构,其中1个为新化合物,有32个化合物为首次从这两种植物中分离得到。同时,对这两种藏药的质量标准、生物活性等进行了研究。

第一部分 裸茎金腰化学成分研究

从藏药裸茎金腰乙醇提取物中分离得到了18个化合物,鉴定了其中12个化合物的结构,主要为黄酮醇类,均为首次从该植物中分离得到。同时,采用毛细管气相色谱-质谱联用法对该植物的挥发性成分进行了研究,分离出95个峰,共鉴定了其中78种成分。化合物类型以烷烃、烯烃、脂肪酸酯、酮、芳香类和芳香杂环化合物为主。

第二部分 短穗兔耳草化学成分研究

从藏药短穗兔耳草乙醇提取物中分离得到了37个化合物,鉴定了28个化合物的结构,分别为芳香族、萜类、黄酮类化合物。其中1个为新化合物,有20个化合物均为首次从该植物中分离得到。

短穗兔耳草生药学特征明显:叶的构造为不规则等面叶型。气孔轴式为不定式或不等式,各部分的表皮细胞垂周壁显示不同程度的波状结构,化学成分含有萜类、黄酮类等成分,这些特征均符合玄参科的分类学特征。

这些结果为该藏药的生药学研究和开发利用提供科学依据,同时可为其质量标准的制定提供基础。

建立了裸茎金腰中两种黄酮醇5,4′-dihydroxy-3,6,3′-trimethoxy-flavone-7-O-β-D-glucoside(CNB1)、Veronicafolin(CNB2)和β-hydroxyolean-12-en-27-oic acid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测定方法。结果显示:CNB1、CNB2和β-hydroxyolean-12-en-27-oic acid分别在84.5μg~507.2μg/mL、36.2μg-216.6μg/mL和0.392-1.176μg/mL有良好线性。回收率分别为99.77%、98.86%和97.24%。RSD分别为1.21%、1.51%和4.27%(ll:5)。药材裸茎金腰中CNBI、CNBZ和β-hydroxyolean-12-en-27-oicacid的含量分别为0.83%、0.18%和0.0058%。该方法灵敏、重复性好,简单可行、结果可靠、可准确定量,从而为藏药裸茎金腰的质量控制提供依据,并为科学评价其药材质量提供有效手段。

抑菌活性

对裸茎金腰和短穗兔耳草的浸膏、挥发油、CNB1及CNB2分别进行了抑菌实验。裸茎金腰挥发油对5种测试菌种(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埃希菌、枯草芽抱杆菌、铜绿假单胞菌、伤寒沙门菌)均有抑制作用,CNB1、CNB2和短穗兔耳草浸膏的抑菌活性也比较明显。

体外抗肿瘤作用

2~32mg/L的CNB1和CNB2对K562细胞的增殖均有抑制作用,抑制作用呈时间-剂量依赖性,与对照组相比,有统计学意义(P<0.01)。CNB2对K562细胞的增殖抑制作用比CNB1强。药物作用后的K562细胞表现出较为典型的细胞凋亡形态:细胞核固缩,染色质凝集断裂。流式细胞仪分析表明存在G2/M期阻滞,DNA琼脂糖凝胶电泳照片中,用药组则出现了凋亡特有的梯形条带,且CNB2诱导凋亡作用要好于CNB1。基因表达分析显示药物作用后p53表达无明显变化,Bcl-2表达下调,Fas表达上调。可见,CNB1和CNB2对K562细胞有抑制增殖和诱导凋亡作用。其诱导凋亡可能与下调Bcl-2和上调Fas有关。

对H2O2诱导PC12细胞损伤的保护作用

短穗兔耳草中单体化合物Luteolin(LBM13),Luteolin-7-O-β-glucoside(LBM14)和Chrysoeriol(LBM15)对H2O2诱导PCl2细胞的损伤有保护作用。经神经细胞培养证明,这三种化合物能显著地诱导H2O2损伤的PCl2细胞的轴突生长,都能够明显减轻H2O2处理后损伤细胞形态的变化,抑制和延缓凋亡的发生。各用药组可以减轻H2O2引起的细胞凋亡,改善细胞形态。用药后,各用药组明显提高了细胞的存活率。LBM13抑制H2O2模拟的自由基损伤的作用最强。LBM15和LBM14抑制H2O2模拟的自由基损伤的作用相近。

第五部分 环糊精对黄酮化合物的增溶及包结作用研究

相溶解度法研究表明:HP-β-CD对CNB2增溶明显,包结平衡常数Kf=4.5×104L/mol,而β-CD反而引起其水溶性的下降:β-CD时CNB1增溶明显,包结平衡常数Kf=467.27L/mol。为了进一步探讨包结物的形成及性质,分别采用核磁共振氢谱、X-射线衍射、红外光谱、热分析等方法对环糊精与CNB1和CNB2包结体系进行了研究。

Subject Area天然药物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