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花野芝麻、沙漠绢蒿和多刺锦鸡儿化学成分及黄酮类化合物抗肿瘤活性研究

Keyword: 紫花野芝麻 沙漠绢蒿 多刺锦鸡儿 化学成分 抗肿瘤活性 Lamium Maculatum Var. Kansuense G.y.wu Et Hsuan Seriphidium Santolinum (Schrenk) Poljak Caragana Spinifera Kom Chemical Constituents Anticancer Activity

Abstract: 本论文对三种植物紫花野芝麻(Lamium maculatum var. kansuense G.Y.Wu et Hsuan),沙漠绢蒿(Seriphidium santolinum(Schrenk)Poljak)和多刺锦鸡儿(Caragana spinifera Kom)的化学成分进行了研究,同时对沙漠绢蒿的黄酮类成分抗肿瘤活性进行了研究。经硅胶,大孔树脂,反向硅胶层析及薄层层析制备等手段,从三种植物中共分离得到62个化合物,运用红外光谱、质谱、紫外光谱、和核磁共振等波谱学方法和化学方法及与标准品对照,鉴定了其中的53个化合物的结构,一个为新化合物。

紫花野芝麻(Lamium maculotum var.kansuense G.Y.Wu et Hsuan)系唇形科(Labiatoe)野芝麻属(Lamium Linn.)植物,有关该植物的化学成分研究未见报道。我们从紫花野芝麻的乙醇提取物中分离得到了22个化合物,运用化学和波谱学方法鉴定了其中的20个化合物的结构,这些化合物均首次从该植物中分离得到。

沙漠绢蒿(Seriphidium Santolinum(Schrenk) Poljok)系菊科(Compositae)绢蒿属(Seriphidium Poljak)植物,有关该植物的化学成份研究未见报道。我们从沙漠绢蒿的乙醇提取物中共分离得到30个化合物,运用化学和波谱学方法鉴定了其中的26个化合物的结构。有一个双黄酮甙为新化合物,命名为木犀草素-7-O-β-D-葡萄糖甙-(3′-O-7″)-槲皮素-3”-甲基醚。所分离鉴定的化合物均首次从该植物中得到。

多刺锦鸡儿(Garagana spinifera Kom)系豆科(Leguminosae)锦鸡儿属植物(Caragono Lam),我们从多刺锦鸡儿乙醇提取物中共分离得到10个化合物,鉴定了其中的7个化合物的结构,这些化合物均首次从该植物中分离得到。

本论文对沙漠绢蒿中的黄酮类化合物进行了抗肿瘤活性研究。采用细胞生物学及分子生物学实验方法研究了六种黄酮化合物的抗肿瘤活性。实验结果表明六种黄酮在不同程度可抑制所测试的两种肿瘤细胞肝癌Bel-7402和肺癌A549细胞的生长,但当作用于正常人胚肾S-293细胞时没有观察到明显的抑制效果,由此说明这六种黄酮的抑制细胞生长作用具有一定的选择性。在所测试的六种黄酮中,Hispidulin和Eupatilin两种黄酮化合物对肺癌A549细胞的敏感性更好。我们对这两种化合物的作用机制进行了初步研究。结果表明当Hispidulin作用于肺癌A549细胞时,MTT检测结果显示细胞生长抑制作用呈剂量依赖关系,通过倒置相差显微镜观察细胞形态的变化,可看到肿瘤细胞的增殖活性受到明显抑制。流式细胞仪检测表明Hispidulin可阻抑细胞周期在G1-S期,免疫细胞化学检测表明Hispidulin可明显抑制增殖细胞核抗原(PCNA)的表达,分子水平的研究表明Hispidulin可下调肿瘤细胞的细胞周期蛋白CDK4、cyclinD1的表达,及提高细胞周期蛋白抑制因子p21的表达,这些研究结果充分证实Hispidulin是通过阻抑细胞周期而抑制肿瘤细胞的生长。借助荧光染色、流式细胞仪检测凋亡峰等手段表明Eupatilin是通过诱导肿瘤细胞凋亡而抑制肿瘤细胞的生长,其作用途径之一通过RT-PCR分析表明可能是通过上调肿瘤坏死因子家族的Fas mRNA的表达,而快速诱导细胞凋亡。这些实验结果为这两种化合物有希望成为天然预防肺癌发生的侯选药物提供了一定的理论依据。

本论文研究工作对上述的三个属的化学分类学及药用植物资源的合理应用、开发提供了一定的科学依据,同时对从分子水平研究黄酮类化合物抗肿瘤作用机制提供了一定的理论基础。

Subject Area天然有机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