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酸值原油中酸性组分的分离分析与界面活性研究及其应用

Keyword: 大庆原油 低酸值原油 酸性组分 结构鉴定 界面活性 羧酸盐总浓度 复合驱 Daqing Crude Oil Low Acid Value Crude Oil Acidic Components Structure Identification Interfacial Activity Total Concentration Of Carboxylates Alkaline-surfactant-polymer Flooding System

Abstract: 碱水驱油是一种实施简便的三次采油方法。采用碱驱要求原油能与碱水乳化,油藏状况适合碱驱。原油中的活性组分与碱水原位反应生成的天然表面活性剂,会导致液面间界面张力降低以及岩石润湿性改变等,这对复合驱会产生重要的影响。因此,确定原油中碱水乳化活性组分对于碱水驱油研究十分重要。原油中的有机酸是引起原油碱水乳化的主要活性组分,这是公认的结论。随着强化采油的深入,低酸值原油中酸性组分的研究也已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其中原油酸值大小及原油酸性组分的结构与碱驱效果的关系便是值得研究的问题。

本论文针对酸值较低的大庆原油探讨了有机酸的结构与界面张力的关系以及复合驱注采液中羧酸盐浓度的测定方法。涉及的主要研究内容有:

◆大庆原油酸性组分的分离。考察了不同强度的碱醇液对低酸值原油中酸组分的萃取效率。结果表明,在所考察的三种常用碱抽提液中只有氢氧化钠/乙醇溶液能达到对低酸值原油中酸性组分有效萃取的目的。

◆采用柱色谱法以正己烷、苯、乙酸乙脂、丙酮、乙酸-无水乙醇作为洗脱液,将分离所得的酸性组分分为极性不同的五个级分,结果表明,乙酸乙酯级分在整个洗脱分离物中的量占最大比例。

◆大庆原油中酸性组分的结构鉴定。将柱层析法所得的极性级分经酸催化甲酯化,利用GC-MS分别对五个级分进行结构鉴定。结果表明,大庆原油含有C9-C24全部系列正构饱和脂肪酸、多种异构饱和脂肪酸及不饱和脂肪酸。酸主要集中在乙酸乙酯级分中,而且绝大部分异构脂肪酸集中在此级分。

◆大庆原油中酸性组分的界面活性研究。使用Model500型旋转滴界面张力仪测定了原油、萃余油以及柱层析乙酸乙酯级分和C10-C30混合正构脂肪酸标样分别配制的模拟油的界面活性。结果表明,在相同条件下,含异构脂肪酸较多的乙酸乙酯级分比C10-C3O正构脂肪酸标样具有较低的动态界面张力值。据此,我们初步推断出,异构脂肪酸可能比正构脂肪酸具有更好的界面活性。

◆复合驱注采液中羧酸盐浓度的测定。比较了柱前紫外衍生的高液相色谱法和非水滴定法,结果表明,对于羧酸盐与磺酸盐共存的复合驱注采液来说,采用非水滴定法能排除磺酸盐的干扰,测得羧酸盐的总浓度。

Subject Area液相色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