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清洁的α,β-不饱和羰基化合物环氧化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一种清洁的α,β-不饱和羰基化合物环氧化方法。其特征是采用由含氮杂环化合物烷基吡啶或1,3-二烷基咪唑阳离子与无机或有机阴离子构成的室温下呈液化状态的离子液体与水溶液构成两相体系,在碱性条件下,以过氧化氢为氧化剂,室温下α,β-不饱和羰基化合物环氧化反应制相应环氧化合物。该方法的主要特点是不再使用有机溶剂,与传统相转移催化过程相比,具有高转化率和高选择性,有效抑制反应过程中环氧化合物的开环反应,反应条件温和(室温)、实验操作简便、环氧化物纯度高、离子液体可以重复使用,具有很强的工业应用前景。

Subject Area物理化学与绿色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