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溶性纳米铜对Al2024-GCr15钢摩擦副的摩擦学效应

Abstract: 将实验室合成的纳米Cu添加剂按质量分数1%加入到参比油中, 使用SRV型微动摩擦磨损试验机考察了油溶性纳米铜添加剂对Al2024-GCr15钢摩擦副润滑过程中摩擦磨损行为的影响, 并对摩擦副的磨损表面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 油溶性纳米Cu添加剂有很好的抗磨减摩性能, 能够明显地提高SJ15W/40汽油机油的品质, 是一类比较优异的抗磨减摩添加剂。其抗磨减摩机理为软金属纳米颗粒(纳米Cu颗粒)在摩擦过程中由于物理、化学和电化学等的作用沉积到摩擦表面, 在负载作用下铜、铝磨粒熔合、共晶重组并“焊接”在摩擦副上形成弥散分布的突起, 从而起到抗磨减摩效果。

Keyword: 油溶性纳米cu 润滑油添加剂 Al2024 摩擦学效应 Oil-soluble Cu Nanopariticle Lubricating Oil Additives Friction And Wear Behavior; Subject Area材料科学与物理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