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瓷润滑油添加剂对钢/钢摩擦副摩擦学性能的影响

Abstract: 研究了金属陶瓷润滑油添加剂在球(销) 盘磨损试验机上对钢/钢摩擦副摩擦学性能的影响及其作用机理, 采用扫描电镜, 原子力显微镜, 纳米压痕仪, X 光衍射仪等仪器对摩擦表面形成的金属陶瓷修复层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 该添加剂对钢/钢摩擦副具有很好的抗磨作用, 试验中反复出现的负磨损现象体现了其显著的动态自修复功能; 在钢/钢摩擦副表面形成的金属陶瓷修复层, 粗糙度可低至十几个纳米, 硬度高达16GPa, 对改善摩擦学性能发挥了重要作用; 但XRD 广角衍射和小角掠射的分析都只发现基体ɑ-Fe 相, 没有发现其它新相。陶瓷润滑油添加剂代表当前添加剂领域中一种最新发展趋势, 其作用机理有待进一步深入系统的研究。

Keyword: 金属陶瓷添加剂 摩擦磨损 自修复 钢铁摩擦副 金属陶瓷修复层 Cermet Additive Friction And Wear Self-repairing Steel/steel Friction Pair Cermet Repaired Layer; Subject Area材料科学与物理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