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极电压对钛合金微弧氧化膜性能的影响

Abstract: 在不同阳极电压下对Ti-6Al-4V 合金进行了微弧氧化处理。考察了阳极电压对氧化膜生长速率、表面形貌、相组成及硬度的影响, 并对其摩擦学性能进行了表征。研究结果表明, 随着阳极电压的升高, 氧化膜表面微孔数量减少, 表面微孔孔径、粗糙度、氧化膜生长速率均增大, 表面硬度先增大后减小。微弧氧化膜主要由Al2TiO5 相和金红石TiO2 相组成, 随着阳极电压的升高, 两者相对比例逐渐增大。阳极电压对微弧氧化膜与钢球的摩擦系数影响不大, 但对磨损率影响较大, 磨损率随阳极电压的升高先减小后增大, 氧化膜均具有较好的耐磨性。

Keyword: 微弧氧化 Ti-6al-4v合金 氧化膜 Micro-arc Oxidation Ti-6al-4v Alloy Oxide Film; Subject Area材料科学与物理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