炭纤维增强聚醚醚酮复合材料在水润滑下的摩擦学行为

Abstract: 考察了炭纤维及PTFE 增强PEEK 复合材料在干摩擦和水润滑下的摩擦学性能, 并研究了该复合材料在两种条件下的磨损机理。结果表明, 干摩擦下复合材料的摩擦系数和磨损率随负荷的增加不断减小; 水润滑下复合材料的摩擦系数随负荷的变化不大, 磨损率随负荷的增加而增大。干摩擦下, 复合材料的磨损以粘着磨损和磨粒磨损为主。水润滑条件下, 磨损表面比较光滑, 仅有微切削的痕迹, 磨损方式以轻微磨粒磨损为主。干摩擦条件下, 摩擦对偶表面仅有轻微的犁沟形成, 表面形成一层薄而均匀且结合紧密的转移膜。水润滑下, 对偶表面犁沟较深, 犁削作用明显, 转移膜的形成被明显抑制。水的冷却作用使得向摩擦对偶的粘着转移明显减轻, 同时由于摩擦表面吸附水膜的边界润滑作用, 显著改善复合材料的摩擦磨损性能。

Keyword: 聚醚醚酮 复合材料 炭纤维 水润滑 转移膜 Polyetheretherketone Composite Carbon Fiber Water Lubrication Transfer Film; Subject Area材料科学与物理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