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胶丁腈共聚弹性体增韧聚甲醛的加工流变行为及力学性能

Abstract: 研究了聚甲醛(POM)/凝胶丁腈共聚弹性体(GNBE)共混物的熔体流动指数(MFI)、高压毛细管流变行为和力学性能。结果表明,共混物MFI随GNBE用量的增加下降较大。聚酰胺(PA)对POM/GNBE共混体系的MFI影响较小,而热塑性酚醛树脂(PFR)的影响显著。当PFR 的质量份为4时,POM共混物的MFI迭最小值(0.053 g/min),约为未加增容剂POM共混物MFI的1/6。随着剪切速率的提高,共混物剪切黏度迅速与POM接近。这种黏度变化行为说明共混物比GNBE对剪切速率更敏感,共混物的黏度受POM的影响较大。随着剪切速率的提高,POM与GNBE的黏度比迅速减小,并接近1,说明POM和GNBE在高剪切速率下共混时,GNBE的液滴能够在POM连续相中分散达到最小。含20份GNBE的POM共混物在高剪切速率下的熔体表观黏度与POM相当;在PFR质量份为6时,POM共混物的缺口冲击强度达到21.6 kJ/m ,超过了GNBE质量份为40的POM 共混物。当PFR质量份为4时,共混物的缺口冲击强度为对应的不加增客剂共混物的冲击强度的2倍多,扯断伸长率提高了55.4% 。

Keyword: 聚甲醛 凝胶丁腈弹性体 加工流变行为 力学性能 Polyoxymethylene Gel Acrylonitfile-butadiene Elastomer Rheological Behavior Mechanical Property; Subject Area材料科学与物理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