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米TiO2改性玻璃纤维织物复合材料的摩擦磨损性能研究

Abstract: 采用玄武三号栓-盘式摩擦磨损试验机研究了纳米TiO2 和硅烷偶联剂改性玻璃纤维织物的摩擦磨损性能; 用配备X 射线能量色散谱仪的扫描电子显微镜观察和分析了复合材料磨损表面形貌以及纳米TiO2 在粘结剂中的分散情况. 结果表明, 纳米TiO2 和硅烷偶联剂改性玻璃纤维织物可明显改善玻璃纤维织物的摩擦磨损性能, 当纳米TiO2的质量分数为5% 时, 改性玻璃纤维织物的摩擦磨损性能最佳, 其磨损率比纯玻璃纤维织物低60% , 且其最大承载能力提高. 温度对纳米TiO2 改性玻璃纤维织物的摩擦磨损性能影响很大, 当温度高于200 ℃时, 其摩擦系数开始增大、磨损加剧; 当温度达到240 ℃时, 纳米TiO2 改性玻璃纤维织物因发生严重磨损而失效.

Keyword: 玻璃纤维织物复合材料 纳米tio2 硅烷偶联剂 摩擦磨损性能 Glass Cloth Composite Nano-tio2 Silicon Coupling Agent Friction And Wear Behavior; Subject Area材料科学与物理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