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可反应性纳米SiO2的制备和表征及其摩擦磨损性能研究

Abstract: 以正硅酸四乙酯为前驱体, 以含不饱和双键碳链为修饰剂采用原位表面修饰法合成出1 种可反应性纳米二氧化硅并对其结构进行表征; 测定其透光率并得出在介质中的分散性; 采用往复摩擦磨损试验机和四球摩擦磨损试验机考察纳米二氧化硅作为汽油机油添加剂的摩擦磨损行为, 并用扫描电子显微镜及能量色散谱仪对其磨痕进行观察和分析. 结果表明: SiO2纳米微粒可以直接分散于基础油等油性介质中并具有良好的分散稳定性; 作为润滑油添加剂表现出优异的抗磨减摩性能, 并对磨损表面起到一定的修复作用. 这是由于含双键有机物的存在, 在摩擦过程中形成了聚合物膜而起到良好的减摩作用.

Keyword: 二氧化硅 纳米微粒 可反应性 分散性 摩擦磨损性能 Silica Nanoparticles Reactable Dispersivity Friction And Wear Behavior; Subject Area材料科学与物理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