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氯苯基硅油的合成及其摩擦磨损性能研究

Abstract: 合成了一种甲基封端、侧基含五氯苯基取代基团的有机聚硅氧烷(CPSO), 考察了CPSO 的粘温性能、倾点、饱和蒸气压及热稳定性能. 采用Optimol SRV 型微动摩擦磨损试验机评价了CPSO 及空间用润滑油全氟聚醚(PFPE)和磷嗪(X-1P) 在常温常压下用于GCr15/CuSn 合金摩擦副润滑剂的摩擦磨损性能; 采用CZM 型真空摩擦试验机评价了3 种润滑油在真空条件下用于GCr15/CuSn 合金和GCr15/9Cr18 摩擦副润滑剂的摩擦磨损性能. 结果表明: 在真空和常温常压条件下, CPSO 的减摩和抗磨损性能均优于PFPE 及X-1P; 与此同时, CPSO 具有极低的饱和蒸气压、很低的热挥发损失以及较好的热稳定性和低温流动性. 故其在空间飞行器械运动部件润滑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Keyword: 硅油 航天润滑剂 摩擦磨损性能 Silicon Oil Aerospace Lubricant Friction And Wear Behavior; Subject Area材料科学与物理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