酰胺型改性菜籽油润滑添加剂对钢-钢摩擦副和钢-铝摩擦副摩擦磨损性能的影响

Abstract: 以三乙醇胺和菜籽油为原料, 合成了一种环境友好的酰胺型改性菜籽油润滑添加剂(NRO), 并利用红外光谱对其主要官能团进行了鉴定; 分别采用四球摩擦磨损试验机和SRV 摩擦磨损试验机考察了含NRO 添加剂的菜籽油对钢-钢摩擦副和钢-铝摩擦副摩擦磨损性能的影响, 用扫描电子显微镜观察和分析了钢球磨斑表面形貌, 同时采用X 射线光电子能谱仪分析了铝合金磨痕表面典型元素的化学状态, 探讨了酰胺型改性菜籽油润滑添加剂的减摩抗磨机理.结果表明: 含酰胺型改性菜籽油添加剂NRO 的菜籽油对钢-钢摩擦副和钢-铝摩擦副均表现出良好的抗磨减摩作用; 其作用机理在于, 酰胺型改性菜籽油添加剂具有较强的极性、易在金属表面形成吸附膜, 同时在摩擦过程中形成由含有机氮、亚硝基或硝酸根化合物组成的高强度聚合物膜.

Keyword: 环境友好润滑添加剂 酰胺型改性菜籽油 钢-钢摩擦副 钢-铝摩擦副 摩擦磨损性能 Environmentally Friendly Lubricating Additive Amide Type Rapeseed Oil Steel-steel Pair Steel-aluminum Pair Tribo Ogical Properties; Subject Area材料科学与物理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