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焰喷涂聚苯硫醚(PPS)复合涂层在水环境中的摩擦磨损性能研究

Abstract: 利用火焰喷涂技术在45# 钢表面制备了炭纤维增强聚苯硫醚复合涂层并研究了其结构和力学性能, 采用MM-200 型摩擦磨损试验机对比考察了复合涂层同不锈钢对摩时在干摩擦与水环境中的摩擦磨损性能, 并对涂层及偶件磨损表面形貌进行观察分析, 采用X 射线光电子能谱仪分析了偶件磨损表面典型元素的化学状态, 探讨了涂层在水环境中的抗磨机理. 结果表明: 用火焰喷涂工艺制备聚苯硫醚复合涂层的过程中, 聚苯硫醚粉末未发生明显降解与氧化; 炭纤维含量影响复合涂层的粗糙度、显微硬度及与底材的结合强度; 在水环境中炭纤维增强聚苯硫醚涂层表现出比聚苯硫醚涂层更优良的抗磨性能, 这是由于水的冷却与冲刷作用使得复合涂层向偶件磨损表面的粘着转移明显减轻的缘故.

Keyword: 火焰喷涂 聚苯硫醚(Pps) 炭纤维 复合涂层 水润滑 摩擦磨损性能 Flame Spraying Pps Carbon Fiber Polymer Coating Water Lubrication Friction And Wear Behavior; Subject Area材料科学与物理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