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S2和PTFE改性碳纤维织物复合材料的摩擦磨损性能研究

Abstract: 采用玄武三号栓-盘式摩擦磨损试验机研究了炭纤维织物及辐照PTFE 粉和MoS2 粉改性炭纤维织物复合材料的摩擦磨损性能, 考察了MoS2 的添加量及环境温度对改性炭纤维织物复合材料的摩擦磨损性能的影响, 并用配备X射线能量色散谱的扫描电子显微镜对其磨损表面和偶件栓表面进行了观察和分析. 结果表明: MoS2 改性炭纤维织物可以明显改善炭纤维织物复合材料的摩擦磨损性能, 而PTFE 的加入则不利于其摩擦磨损性能的改善; 当MoS2 质量分数在5%~ 15% 之间时, MoS2 可以有效降低炭纤维织物复合材料的摩擦系数; 当MoS2 质量分数为10% 时, MoS2改性炭纤维织物复合材料的综合摩擦磨损性能最佳; 在不同温度条件下, MoS2 改性炭纤维织物复合材料的摩擦系数和磨损率均低于炭纤维织物材料; 当温度达到240 ℃时, 炭纤维织物复合材料的磨损率急剧增大, 但MoS2 改性炭纤维织物复合材料的磨损率比炭纤维织物材料降低近35%.

Keyword: 炭纤维织物复合材料 Mos2和ptfe改性 摩擦磨损性能 Carbon Fabric Composites Modification Of Mos2 And Ptfe Friction And Wear Behavior; Subject Area材料科学与物理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