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乳液毛细管电色谱同时分离胺及酚类化合物

Abstract: 苯二胺、苯二酚、氨基酚等有机化合物作为反应中间体,广泛应用于染料、香料、油脂、药物和农药的合成与生产中,具有致癌、致畸、致敏、致突变性的潜在毒性,又是环境污染物。人体大量吸收可致肾炎、结膜炎、皮炎、头痛、呕吐、腹泻、肝大、黄胆、蛋白尿和血溶性贫血等症状。而这些化合物在化妆品行业,通常作为着色剂应用于一些染发剂中。根据《化妆品卫生标准》(GB791621987)中的禁限用物质的要求,在染发剂中苯二酚、苯二胺和氨基酚类染料都属于禁用或限用物质,对这些禁限用物质的检测将关系到人们的身体健康。对此类染料的检测一般都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和气相色谱法。毛细管电泳由于其高效、高分辨率和低样品消耗愈来愈引起人们的关注,也成功的分离了染发剂中的某些着色中间体。本文以阴离子表面活性剂十二烷基硫酸钠(SDS)组成的微乳液体系为分离介质,分离了苯二胺、苯二酚、氨基酚等十三种化合物并获得了满意的结果。

Keyword: 毛细管电泳 微乳液电动色谱 染发剂 分离; Subject Area分析化学与药物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