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超声振动气蚀孕育期内材料响应与表面形貌

Abstract

材料在气蚀孕育期内仅发生极轻微的磨损,但以弹/塑性变形和晶粒拔出等方式对气蚀做出响应,具体的响应方式则随材料种类而不同.通过对孕育期内材料响应和磨损表面形貌的研究,探索不同材料响应与磨损表面形貌的关系,从而建立以表面粗糙度测量和光学显微镜观察等方式进行材料孕育期的研究.本文在标准超声振动气蚀试验机上进行了纯铜、镍基合金Hastelloy C-276和Sialon陶瓷共三种材料的气蚀试验,着重考察了它们在各自孕育期内的表面粗糙度参数(表面粗糙度R和核心粗糙度深度R)以及蚀坑面积比的变化.研究结果表明:纯铜和Hastelloy C-276在孕育期内主要以塑性变形为主.R不仅可以更好地反映孕育期乃至整个气蚀过程的材料表面形貌变化,还能反映不同金属在孕育期内塑性变形的程度.Sialon陶瓷在孕育期内以新蚀坑的形成为主,伴随着少量蚀坑的长大,蚀坑面积比很好地表征了陶瓷材料孕育期的变化.

Keyword: 气蚀 孕育期 表面形貌 表面粗糙度 蚀坑面积比 Cavitation Incubation Period Surface Morphology Surface Roughness Area Fraction Of Cavities; Subject Area材料科学与物理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