镧助剂对铜硅催化剂结构及其甘油氢解性能影响研究

Abstract: 在沉淀凝胶法制备的Cu/SiO2催化剂中采用浸渍法添加La助剂, 制备了一系列不同La含量的Cu-La2O3/SiO2催化剂, 利用BET、XRD、TPR、XPS和TEM 对催化剂进行了系统表征, 并在高压反应釜中对其进行了甘油氢解制备1, 2􀀁丙二醇活性评价, 研究了La含量对催化剂高温热稳定性及甘油氢解活性的影响. 结果表明: 适量La的引入能明显抑制催化剂的高温烧结, 维持催化剂的大比表面及活性组分的高分散, 提高催化剂的结构稳定性; 同时对减少反应过程中活性组分的流失也有很好的效果. 铜镧之间存在着协同作用, 经高温焙烧后得到加强, 对Cu/S iO2催化剂的甘油氢解活性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Keyword: La 助剂 Cu/sio2 甘油氢解 La Promoter Hydrogenolysis Glycerol; Subject Area分子催化与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