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蒸气重整生物质裂解油及其模型分子制氢

Abstract: 随着能源枯竭和环境日益恶化,利用可再生的生物质裂解油或其模型分子重整制氢逐渐引起人们重视。本文结合国内外重整制氢的研究进展,从催化剂、反应过程和反应机理三个方面对生物质裂解油及其模型分子( 乙醇、乙酸、乙二醇、丙三醇、葡萄糖和苯酚等) 水蒸气重整制氢研究现状进行了回顾。在重整催化剂方面主要对贵金属和过渡金属催化剂的研究进展进行了总结,对一些新的重整过程如液相重整等也进行了介绍。在反应机理方面主要是对乙醇、乙酸、乙二醇和葡萄糖在重整反应中的反应路径进行了归纳。此外,对水蒸气重整反应中遇到的问题如积碳和副产物的产生等也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并对生物质制氢未来发展的方向进行了展望。

Keyword: 生物质油 模型分子 水蒸气重整 制氢 催化剂 Bio-oil Model Compounds Steam Reforming Hydrogen Production Catalysts; Subject Area环境催化与氢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