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温沉积Ag-Cu薄膜的耐原子氧和摩擦学性能

Abstract

采用多弧离子镀在低温(173 K)沉积了Ag - Cu 薄膜,通过地面原子氧模拟试验机构考察了薄膜的耐原子氧性能,通过X 射线衍射(XRD)、原子力显微镜(AFM)和球-盘摩擦试验机对薄膜结构、耐原子氧性能和摩擦学性能进行了表征,并与室温(300 K)及低温(173 K)沉积Ag 薄膜进行了比较研究.结果表明:低温沉积Ag - Cu 薄膜由面心立方结构的AgCu 合金相和少量Ag 或Cu 组成,Cu 元素合金和低温沉积可细化Ag 薄膜的晶畴尺寸、提高其致密性,细密的薄膜结构有利于抑制原子氧对薄膜的攻击,因此低温沉积的Ag - Cu 薄膜表现出较好的耐原子氧性能;磨损试验结果表明低温沉积的Ag - Cu 薄膜表现出较好的耐磨性,这主要归因于其细密的薄膜结构和较高的膜-基结合强度,此外由于其耐原子氧性能的改善,低温沉积Ag - Cu 薄膜在原子氧辐照前后磨损率的增加明显低于低温和室温沉积Ag 薄膜.

Keyword: 低温沉积 Ag-cu 薄膜 耐原子氧性能 摩擦学性能 Low Temperature Deposition Ag-cu Films Ao Resistant Behavior W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