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液相色谱法鉴别地沟油

Abstract: 醛类化合物来源广泛, 对环境、人体健康有相当危害。目前, 国内外对于痕量甲醛、乙醛等脂肪醛类污染物的检测研究, 大多集中在大气、水和室内环境,主要采用的方法有分光光度法或比色法。对于食品中醛类物质检测的研究报道很少, 《食品卫生法》和食品添加剂管理办法规定, 食品在加工过程中不准添加醛类物质, 但一些不法制售单位和个体, 为了防腐, 在某些产品的加工制作过程中加入一些醛类物质, 更有甚者将一些废旧油脂简单加工使其重返市场, 此类油脂中含有大量脂肪醛类物质, 对人体健康造成极大伤害。

Keyword: 地沟油 脂肪醛 高效液相色谱; Subject Area分析化学与药物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