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3O4修饰的Pt-Ru/C纳米催化剂的制备及其在无溶剂条件下邻氯硝基苯选择性加氢的催化性能(英文)

Abstract

采用浸渍法制备了一系列Pt/Ru质量比不同的Fe3O4修饰的Pt-Ru/Fe3O4/C催化剂, 运用透射电镜(TEM)、能量弥散X射线谱(EDX)、X射线光电子能谱(XPS)、X射线粉末衍射(XRD)等手段对Pt-Ru/Fe3O4/C一系列催化剂进行了表征, 并考察了Pt/Ru质量比不同对催化剂Pt-Ru/Fe3O4/C在无溶剂条件下催化邻氯硝基苯(o-CNB)选择性加氢制备邻氯苯胺(o-CAN)催化性能的影响. 研究结果表明, 催化剂的催化活性和对目标产物的选择性跟活性组分Pt、Ru比例有关. 随着Pt/Ru比例的减小, 目标产物o-CAN的选择性有所升高, 然而反应物o-CNB的转化率有所下降. 当Pt/Ru的质量比为2时, o-CNB的转化率降为76.5%, 而目标产物o-CAN的选择性仍然为100%. 与此同时, 我们还对Pt-Ru/Fe3O4/C催化剂高的催化活性和目标产物的高选择性可能的原因进行了分析.

Keyword: 选择性加氢 无溶剂 氯代硝基苯 氯代苯胺 四氧化三铁 Selective Hydrogenation Solvent-free Chloronitrobenzene Chloroaniline Ferroferric Oxide Platinum Ruthenium; Subject Area物理化学与绿色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