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一味中苯乙醇苷的测定

Abstract: 藏药独一味为唇形科植物,生长于海拔2700-4500米的高山草甸中, 广泛分布于西藏、甘肃、四川等高原地区, 是藏族、蒙古族和纳西族民间用药, 具有止血镇痛、活血化瘀、抗菌消炎等功效, 临床主要用于治疗跌打损伤、外伤出血、风湿痹痛、黄水病。研究发现独一味中除含有黄酮, 环稀醚萜, 皂苷等成分外, 还富含大量的苯乙醇苷类化合物。苯乙醇苷类化合物(phenylethanoid glycosides)是一类含有(羟基、甲氧基)取代苯乙基和(羟基、甲氧基)取代肉桂酰基, 通常以β-葡萄糖为母核的含有酯键及氧苷键的天然糖普, 广泛存在于双子叶植物中。该类化合物具有杭菌、抗炎、抗病毒、抗肿瘤、抗氧化、免疫调节、增强记忆、保肝、强心等作用, 尤其以抗菌活性最为显著。

Keyword: 独一味 高效液相色谱 苯乙醇苷; Subject Area分析化学与药物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