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墨-磷酸铝铬润滑涂层的制备及其摩擦学性能

Abstract: 以磷酸HPO、氢氧化铝Al(OH) 和氧化铬CrO为原料合成了磷酸铝铬胶黏剂(ACP),并制备了以该磷酸铝铬为胶黏剂,胶体石墨为固体润滑剂的粘结固体润滑涂层。研究了石墨与磷酸铝铬胶黏剂的质量比、磷酸铝铬胶黏剂中金属离子与磷酸根的比值、铬含量以及磷酸铝铬的合成温度对润滑涂层摩擦磨损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磷酸铝铬胶黏剂的耐温性能优良,以磷酸铝铬为胶黏剂的石墨固体润滑涂层具有优异的减摩抗磨性能;磷酸铝铬胶黏剂的组成、分子结构对固体润滑涂层的摩擦磨损性能有较大影响,其中当磷酸铝铬胶黏剂中金属离子与磷酸根的比值(M∶P)为1∶3,铬铝比(Cr∶Al)为1∶3,合成温度为100~110 ℃时,石墨磷酸铝铬润滑涂层的摩擦磨损性能最好。

Keyword: 磷酸铝铬 石墨 摩擦学性能 粘结固体润滑涂层 Aluminum Chromium Phosphate Graphite Tribological Properties Bounded Solid Lubricating Coa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