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气等离子喷涂制备Fe-基非晶涂层及微观结构表征

Abstract

选用Fe-10W-4Cr-3Ni-2Mo-4B-4Si-1C (质量比) 合金粉末作为喷涂原料,采用大气等离子喷涂工艺在1Cr18Ni9Ti 不锈钢基底上制备了Fe 基涂层。利用扫描电镜、透射电镜和X 射线衍射仪表征了粉末和涂层的相组成和微观形貌;用Olycia m3 分析软件对涂层的孔隙率进行测定;用热分析系统对喷涂粉末和涂层从室温到1 173 K 范围的DSC 曲线进行记录;同时,测定了涂层的显微硬度和结合强度。结果表明:大气等离子喷涂制备的Fe-基涂层与基底的结合良好,涂层较为致密并且存在灰色氧化带组织,表现出典型的状层状组织结构;涂层不但具有低的表面粗糙度和孔隙率,而且具有高的显微硬度和结合强度;所制备涂层中的非晶含量约为89.2%(质量比),涂层中形成的晶相组织为纳米晶结构。

Keyword: 大气等离子喷涂 Fe-基涂层 微观形貌 非晶 Atmosphere Plasma Spraying (Aps) Fe-based Coating Microstructure Amorphous; Subject Area材料科学与物理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