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米WO3 粉体的制备与光催化活性研究

Abstract: 报道了以钨酸钠和盐酸为主要原料,通过气液反应制备纳米WO3 粉体光催化剂的新方法. 在XPS , XRD , TEM等手段对催化剂进行了表征的基础上, 又讨论了焙烧温度和乙醇加入量对催化剂粒度大小以及光催化活性的影响. 同时对纳米WO3 粉体催化剂的光催化重整乙醇制氢反应活性进行了研究, 观察了产氢效率和光电化学行为. 研究结果表明,气液反应法是一种简单有效的制备纳米WO3 粉体催化剂的方法,并显示出较好的光催化活性;该方法所得的三氧化钨粉末粒子平均直径在100 nm以下; 钨酸钠溶液中乙醇加入量对三氧化钨粉末粒子的尺寸和分散性都有影响,随着乙醇量的增加, 粒子尺寸减小, 且分散性较好. 焙烧温度引起的WO3 粒子晶体结构的变化会导致光氧化还原电位变化,是引起光催化活性差异的主要原因.

Keyword: 纳米wo3 光催化活性 光催化剂制备 Nanosized Wo3 Powder Photocatalytic Activity Photocatalyst Prepar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