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Cl2-TiO2-SnO2 (M=Mg, Ca, Sr, Ba) 催化剂甲烷氧化偶联反应性能的研究

Abstract: 选用不同的碱土金属氯化物为原料,采用共研磨的方法制备出了具有不同表面碱性的MCl-TiO-SnO(M=Mg,Ca,Sr,Ba)催化剂,并考察了催化剂的甲烷氧化偶联反应性能.通过N2吸脱附(BET)、X射线衍射(XRD)、X-射线光电子能谱(XPS)和CO程序升温脱附(CO-TPD)等技术对催化剂进行了表征.结果表明,随碱土金属元素的不同,催化剂呈现出了强弱不同的碱性吸附位.催化剂表面的碱性对活化甲烷具有促进作用,同时也带来乙烯深度氧化副反应的发生.碱量越大的弱碱性吸附位对甲烷的活化越有利,而强碱性吸附位则能导致催化剂活性降低,甚至是催化剂失活.乙烯的选择性与催化剂表面晶格氧的相对浓度密切相关.表面晶格氧的相对浓度较高的催化剂,其乙烯选择性也较大.

Keyword: 甲烷氧化偶联 催化剂的碱性 Mcl2-tio2-sno2 (M=mg 乙烯 Ca Oxidative Coupling Of Methane Sr Ba) 催化剂 Catalyst Basicity Mcl2-tio2-sno2 (M=mg Ethylene Ca Sr Ba) Catalys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