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3SiC2、不锈钢和NiCr合金在人工海水中的摩擦学性能

Abstract

在SRV - 1 型摩擦磨损试验机上考察了Ti3SiC2、NiCr 合金和不锈钢在干摩擦、蒸馏水和人工海水中的摩擦磨损性能,并用扫描电镜( SEM - EDS) 及光电子能谱( XPS) 对磨痕形貌及成分进行分析. 结果表明: Ti3 SiC2 /Al2O3 摩擦副的摩擦系数对摩擦条件变化不敏感,在液体介质中磨损稍有降低.3 种摩擦条件下存在机械磨损和摩擦氧化磨损竞争,但机械磨损始终为主要磨损机制,因此摩擦和磨损较大.不锈钢/Al2O3和NiCr 合金/Al2O3两摩擦副对摩擦条件变化较敏感,摩擦系数和磨损率在干摩擦、蒸馏水和海水中依次降低,其中NiCr 合金降低幅度最大.干摩擦条件下两者以机械磨损为主要磨损机制,表现为黏着磨损和材料转移; 蒸馏水中机械磨损和摩擦氧化磨损并存;海水中以腐蚀磨损为主导,腐蚀产物FeCl2、CrCl3或CrO2 2或CrO2 4等具有减摩抗磨作用.

Keyword: Ti3sic2 不锈钢 Nicr 合金 海水 摩擦磨损性能 Stainless Steel Nicr Alloy Sea Water Tribological 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