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种不同成形工艺下AZ91D镁合金滑动磨损行为研究

Abstract: 采用UMT-2MT 摩擦试验机考察了触变成形和传统金属型铸造AZ91D 镁合金滑动磨损行为, 其摩擦条件是干摩擦往复式、球面- 平面接触、与GCr15 钢作对偶; 研究了载荷和频率对镁合金摩擦磨损性能的影响, 分析了其摩擦系数变化和磨痕形貌, 并探讨了其磨损机理。研究结果表明, 不论何种工艺方法的平均摩擦系数都在0.22~0.40 之间, 随着频率的增加二者的平均摩擦系数都减小; 触变成形的耐磨性比金属型铸造的好; 二者的磨损机制相似, 在较低载荷下, 镁合金的磨损机制为氧化磨损, 随着载荷的增大, 磨损机制为磨粒磨损、剥层磨损。

Keyword: Az91d 镁合金 摩擦磨损 摩擦系数 磨损系数 磨损机制 Az91d Magnesium Alloy Friction And Wear Friction Coefficient Wear Coefficient Wear Mechanism; Subject Area材料科学与物理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