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甲基丙烯酸甲酯/纳米有机改性蒙脱土复合材料的制备及其摩擦磨损性能研究

Abstract: 采用乳液插层法制备聚甲基丙烯酸甲酯/纳米有机改性蒙脱土复合材料, 采用X射线衍射仪表征复合材料结构, 考察有机改性蒙脱土(OMMT)含量对复合材料摩擦磨损性能的影响, 并通过扫描电子显微镜观察分析复合材料磨损表面形貌. 结果表明:所制备的纳米片状分散型复合材料的磨损率随OMMT含量增加先减小而后增加; 摩擦系数随OMMT含量的变化趋势则相反, 当OMMT含量为5%时, 复合材料的磨损率最小, 为PMMA的25%; 当OMMT含量为6%时, 摩擦系数最大, 比PMMA增加8%. 复合材料的磨损机制为粘着磨损和磨粒磨损, 随着OMMT含量不同, 2种机理的表现程度有所变化.

Keyword: 聚甲基丙烯酸甲酯 蒙脱土 复合材料 摩擦磨损性能 Poly(Methylmethacrylate) Montmorillonite Composites Friction And Wear Behavior; Subject Area材料科学与物理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