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高岭土的组成和性质与其FCC催化剂性能的研究

Abstract: 采用化学分析法、XRD、IR、N2静态吸附法、SEM等手段对两种贵州高岭土试样馏分的元素组成、矿物组成、粒度分布、形貌、孔特征等进行了测试和表征,并研究了其所制高岭土型FCC催化剂的性能。结果表明,两种贵州高岭土试样馏分的表观性质相近,1#高岭土的活性硅含量和活性铝含量较2#高岭土多,在原位晶化的碱性体系中,两种高岭土都表现出较快活性硅和适中活性铝的碱溶速率,而且1#高岭土比2#高岭土碱溶速率更快,使得1#高岭土合成的催化复合材料具有更高的硅铝比和结晶度。以1#高岭土合成的催化复合材料经过改性处理后制成的高岭土型FCC催化剂的物化性质和裂化性能与商用土所制催化剂相当,优于以2#高岭土制备的FCC催化剂。

Keyword: 贵州高岭土 原位晶化 碱溶性能 催化复合材料 流化床催化裂化 Guizhou Kaolin In-situ Crystallization Catalytic Material Fluid Catalytic Cracking Catalyst; Subject Area物理化学